星期三, 2月 28, 2007

「真理越辯越明」講座


【 時代論壇訊】

梁家麟、許立中、張小鳴

對信仰的懷疑,你會否感到難於啟齒,甚至成為禁忌?由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文字事工主辦、香港基督徒畢業生團契及《時代論壇》協辦的「真理越辯越明」講座,已於二月廿三日在聖安德烈基督中心舉行。講座由資深文字工作者許立中及建道神學院院長梁家麟博士真情對話,分享他們對信仰與懷疑的看法。講座設有書攤,售賣兩位講者的著作,講者為現場人士親筆簽名之餘,亦繼續討論是次講題的看法。當日講座約有一百六十人出席,在場人士反應相當踴躍,透過眾人的提問,讓大家以開放及積極的態度去尋求信仰的意義,解開懷疑的迷團,化為尋找信仰真義,生活中真實經歷上帝。

許立中:懷疑成追求信仰的動力

針對「真理越辯越明」這主題,許立中先為真理及辯論立下定義,然後說出他的看法。真理在一般人心目中似是一個主觀、神秘以及是一個個人信念,由於每個人對信仰也有不同程度的認識,因此不易就著真理這話題作溝通,令這概念變得更為複雜。許提出了蘇格拉底的哲學理念(Philosophy)及詭辯(Sophism)加以解析,前者表示根據別人的看法作討論及判斷,最後獲得一些結論;而後者在辯論中找出別人說話的漏洞,然後加以反駁,這是有趣的思考訓練,卻非是有效追求真理的方法,因為每個論點也會有反駁點,辯論只能合理化自己的立場;若將真理視為事實的真相會讓大家較易理解。事實雖只有一個,但因著個人的感情及主觀思想,對真理的看法變為有更多導向。然而,「聖經是絕對真理」是一個含糊的說法,只有不斷發掘及經歷,才會對真理有更多的理解。對信仰的懷疑,許立中認為是很自然的事,當宗教解釋與生活經驗出現差距,也因人的有限去追求無限的真理,懷疑就會產生。從正面角度看,懷疑可化成追求信仰的動力,我們先要謙卑下來,接受自己的限制,才能尋找真理,在生活中認識神更多。

梁家麟:真理是世上的明燈

梁家麟相信每人心裡也會追求真理,他強調真理不是權力,不是個人利益的手段,若沒有真理的存在,主流就會成為「真理」,權力可以肆無忌憚,弱小的人惟有認命,也不可爭取公平及真理。權力只為乞討生活空間而已。當然,真理是否存在,要視乎所說的話是否客觀,方法是否有依據及參照點,若真理不是超越權益、身份及個人主義的限制,真理只會變成自說自話,最終不能尋之。梁家麟認為「以上帝成為真理的原則」是不成立的,不能空說任何事也是上帝的旨意作解釋,他認同許立中的看法,懷疑是追求真理的動力,以企圖正面地了解自己的不認識,當中有個人的堅持及立場,這樣的懷疑好叫我們離真理近一點,在上帝眼中是受讚賞的。當然我們不可事事懷疑,我們所獲的知識不是與真理相對,要在兩者當中找到平衡及自處方式,我們才真正走近上帝,獲得真理。

肯定上帝的存在

在答問環節中,在場的參加者反應非常熱烈,主持人FES出版總監張小鳴先生收集及整理在場人士的提問,就許立中及梁家麟的分享作全面的討論及回應。其中的提問包括:牧師成為「上帝的代表」,就是真理,不用多加追尋,只是跟從牧師的話去做就能獲得真理的說法是否正確。梁家麟認為聖經要從教會解放出來,真理不是一人一票而獲得,牧師有責任解釋多點讓信徒更能明白真理;許立中更提醒大家要學習分辨對錯,也不要只問而問,懷疑與個人生活有連繫的,所追求的真理才有意義。此外,在「信比事實更重要」及「如何突破自己在真理認識上的限制」的提問中,兩位講者以親身經驗作回應,他們認為討論任何事的大前提是相信聖經是無誤,是上帝默示的,若沒有信仰作基礎,單靠人的理性去判斷事情,所認識的是很少。當然,懷疑透有時候會成為掙扎及困擾,透過不同人的聲音及討論,經過自己的判斷,融入生活經驗及對聖經真理的認識,懷疑是找尋真正信仰的過程,接納人的限制,多認識自己,才能更明白上帝在每人心中的旨意,我們要抓緊對上帝的信念,才可逐步接近真理,活出真正的信徒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