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23, 2007

收勞與安息




農曆新年,我們以往總喜歡去深究其習俗有多少與基督教有衝突,例如應否說「恭喜發財」(人家有錢好似講到有問題),或派利是(因此有人夠膽死畀金句卡)之類。但卻少有欣賞一些習俗其實可能是我們早已遺棄的屬靈操練﹣例如「收勞」就是。

若你是做廠或要跑國內的,你必會知道農曆新年是一個奉旨放得長的假期。由年廿九、三十起到年初七(國內有些新十五才啟市)你想找人開工都無可能;要返鄉下的、返大陸的,也有趁機去遠遊的。總之一年總是這個時候大家一起停下一切的工作,迎接新一年的開始。其實這與我們守安息日的神學,大致相同。

收勞與安息大同之處可有以下幾點:

1. 目的﹣只有一個,就是休息。出埃及記多次提醒以色列人安息日的原意,那就是要放低一至六的辛勞,在安息日好好休息。好明顯,休息與勤勞工作是相對的,而這也是唯一上帝要求人在安息日做的「動作」。所以主耶穌也曾說:「安息日是為人而設」。它是幫助我們在辛勞的工作中有透氣/回氣的空間,而中國人所講「收勞」也就是這意思。

2. 安息日/收勞是一種規矩﹣它是「老馮」一定要放的。上帝明明規定以色列人要守住安息日(keep the Sabbath),不守的會是死罪;你在農曆初四、五也找不到人幫你在廠房趕貨,因為大家都規定唔做。聽一些電影人談好萊塢的拍片規矩,工作及休息時間是規定好的,拍八小時就有八小時的休息,拍完八小時還未趕好都要收工,我想安息日所要強調的就是這意思。(我也懷疑以色列人在埃及打工是無假放,所以上帝才設立勞工法。)

3. 安息日/收勞的設立令人可以享受工作。如上文,因為有規定好的制度,拍片時所有的工作人員才能真正享受這份工,因為唔會做到死。同時,因享受工作便有更多空間滋生創意,從而可以解決更多問題、使工作成果提升。安息日要提醒我們去記住的也是那位創造並投入工作的上主。


對於一眾打寫字樓工的人來說,收勞這習俗是不可思議的。因為收勞基本上是不合乎市場經濟的原則,但卻十分之有聖經根據。它的存在是要我們守住一些生活的價值﹣尊重辛勞的付出、享受工作、為錢工作不是絕對等這些價值。而休息就是當中最簡單的實踐。這是我們一眾返教會也忙事奉到死的人不會明白的生活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