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30, 2008

工作與信仰的整合— 鏢靶理論初探

上次在談工作的五種理論之中,我們看職業或工作本身就是以事奉為基礎,具體來說會是怎樣的一回事呢?怎樣做一份工才算 Do it Christianly 呢?是否只準時返工、不早走、不說是非閒話、絕不「A字膊」或「托大腳」,向同事傳福音,這樣就算 Do it Christianly 嗎?傳福音固然重要,但同樣地這也不是我們打工的Job Description(對大部份工而已),或僱主要求我們放最多時間的東西。若真正要把工作與信仰整合, 我們必須集中討論工作內部層面的價值(intrinsic values)。

圖為本人與幾弟兄提議的一個兩者整合的Model(編者暫取名:鏢靶理論)。明顯地鏢靶論理的核心是從 Calling 開始。呼召對工作來說不單只包括做什麼職業,或作某一個Job/Task;而是直指我們被呼召在being上選擇成為一個怎樣的人。了解做什麼職業,首先應了解自己應做一個什麼的人。在這個基礎上才能明確選擇一份適合自己的職業,並將之發揮最好。換句說話,對個人的興若有更多了解,明白上帝是怎樣設計我們每一個,會更容易找尋上帝對我們個別的呼召。

一個銀子有兩面。與呼召有直接關係的,就是所謂靈性造(Spiritual Formation)。而內裡面的質素應由外圍的四種服侍價值並四種平行的品格所界定。事奉(Ministry)的意思本身即是服侍(Service),將職業變成事奉,可以分成以下四類:

稱職能幹 追求卓越

能稱職能幹把份內工作做最好,本身已是一種上乘的事奉。簡單而言,一份工作若在所需要的成本下有超支的情況,而究其因是人為的錯失,那麼中負責的人可以說是不夠稱職(Competence)了。然追求卓越所界定的卓越應由信仰的角度出發,而不是單從世俗標準去討論何謂卓越,例如李嘉誠就等於卓越等。

道德價值 文化改造

在工作中可以怎樣由呼召帶動道德及文化的改造呢?坊間最常有的例子莫如幫老闆接電話,老闆因不願接聽那人的電話,吩咐你對那人說他不在office。在兩難之間,究竟是對老闆忠心重要或不講大話重要?其實這類是比較被動的倫理問題,較為積極主動的做法應是去思考怎樣改造公司的文化,例如可以怎樣在公司內締造一個講真話的氣氛呢?又或我能否了解老闆怕接電話的因?是未找數?未找數是因為週轉不靈或文件出現問題?我能否在其中既保護老闆的利益而又不需講大話呢?積極改造公司文化,可能可以使同事間以誠實/誠信的態度處事而令工作變得更容易。

關懷心在 工作有情

基督徒一在工作環境中都比教「龜」縮,少有能帶動公司氣氛。怎樣能改進/充實(Enrich)同事間的關係,甚至對老闆、客戶、Suppliers、一起與你合作的人,你都能看穿他們的問題及關注,從而有創意地幫助他們呢?其實工作中的同在及關懷(Relations & Presence),按照聖經的要求,還應包括你的Competitors(工作中的敵人);在爭取生意的同時又贏取友情,或怎樣去愛自己「乞人憎」的老闆,便是我們看工作就是Ministry時應該學習的智慧。

管家使命 服事見證


在電影「Patch Adams」中,Patch醫生採用一種嶄新的角度去看待身邊所服侍的人:每一個來求醫的病人,他們其實同時間也是醫生。病人從某個角度看都能夠開啟其他人對疾病的認識及對死亡的看法;醫生的職責並非去延長病人的壽命,而是去提高生命的質素。有一些東西其實比死亡更要命,例如無情及冷漠。正因為Patch的呼召是作一個有情的醫生(Patch的意思就是修補),所以更令他去反省怎樣去服待人。所謂管家及服事的要求,就是以僕人的心態去看待週圍的人。對阿Patch來說,就是作一個Peace Maker。而僕人的心態就是看與你一起工作的人,都是上帝托付給你的人。

你應怎樣能用合理合宜的方法,令同事在打工的同時,可以提昇他們品格的質素已至在工作環境中成長呢?

歸納這個鏢靶論理的四種服待,我們可以問:

如何在職責內deliver一種superior service ?

如何改變自己行業內的文化及生態呢?

如何在工作間建立團契的質素?

如何作同事的僕人,不論大家職銜的大小呢?


能做這四類互為關係的服侍,背後其實就是反映個人的品格,甚至靈性面貌。■


(節錄自GCF「職業癆工隊」工作坊/講者 胡仕揚  整理 A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