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22, 2008

Make Things Better!



耶和華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那裡﹖」(創3:9)

●創造→工作

創世記描述上帝當初造人的原因是因為沒有人耕種 (2:5),所以田間沒有蔬菜收成。這裡暗示田園在未有人之前上帝經已規劃好,而非只是一塊荒原。上帝此後從地上創造亞當,並即時安置他在伊甸的園裡 (2:8、15)。上帝賦予人看守及管理的職事。換言之,工作是上帝給人在創造過程中的心意,而亞當的職位/身份就是田地的管理人員,伊甸園就是他的職場及工作崗位(his position)。

●混亂→秩序

但為何上帝特別吩咐亞當要管理及看守呢 (to tend and to keep)﹖可能性會是田地的成長及收成是需要一種秩序去產生,而不是自然雛生的。秩序其實就是創世記一章的主旨:上帝的創造由一個混亂的世界 (1:2) 改變成一個有秩序的世界 (1:5)。秩序令生命被建立起來。上帝要求亞當繼續維持這種秩序,承接創造的職責。當然,看守的另一個原因,是有別的東西會來破壞園子,需要有人站崗保護。

「你在那裡﹖」是上帝自2:16-17之後再對亞當發出的calling。難道全知的上帝不知道他匿藏在那裡嗎﹖上帝固然知道,但為何還故作多問﹖我想衪是要亞當自己問自己。不知道亞當站在那裡的不是上帝,而是亞當本人。上帝要他發現自己離開了本身的工作崗位,錯站在一個絕非上帝安排給他的位置之中。這同樣地對應2:16-17上帝對他的吩咐:隨意吃樹上的果子,及不可吃知善惡樹的。這就是亞當的Job Descriptions。亞當忘記了,因為聽從別的calling (3:17) 而把自己的身份及職事放棄,換來落樸下場。如此看來,始祖墮落源於不守自己的工作崗位所至。

有人或會認為工作是一件咒詛,因為工作帶有虛空性及無意義。然而當我們留意上帝的說話時,卻發現人犯罪後上帝咒詛的並非工作,更不是人本身,而是土地 (3:17)。我們必須勞苦工作才得成果(辛苦搵o黎志在食),這是地受咒詛後的結果。地會長出荊棘和蒺藜,生出難度令工作變得不容易,這也是我們大部份人的經驗。是人的不守工作本位而引至墮落,最後令工作帶有虛空性,卻非因為人犯罪,所以工作成為了刑罰。

●秩序→亂序

這裡其實也暗示了原先的工作是沒有“終生勞苦”,因為2:16交代亞當可以隨意吃樹上的果子,而不需要等到月尾出糧,辛苦經營來賺取。可是地因為人的罪受咒詛,工作的規律便從此不同了。罪的介入令本來一個秩序的世界變成一個亂序的世界。何為亂序呢﹖按3:17-19的推論就是破壞容易,建立很難。舉例說,一隻玻璃杯要打碎是很容易的事,只要擇落地下便可。但是若要把它縫合再造回一隻玻璃杯,那便需要很大的能量,相對於破壞它時所花的。物件如是,人亦如是。要建立一段美好關係需要很長的時間,但要破壞它剎那間便可完成。一句刺人的就話,一個細微的動作,甚至一個出賣朋友的意念,就在轉念之間便可發生,但是要修補卻得花費以年計算的歲月。

●亂序→秩序

更新就是把世界回復原初上帝創造的心意裡,把亂序再變回秩序的工作 (put everything back in places)。衪需要我們參予其中,繼續那接管看守大地的職務。從創世記的角度,工作是由上帝設立,用來延續衪的創造。衪安置我們在不同的工作位置,去履行看守及管理這個世界的職事。我們有沒有因為工作的困難而逃避工作的責任呢﹖

我們會否因為看到工作所含的亂序性,便歸咎於其世俗化,因而轉投自己認為較「屬靈」的事奉,但卻非上帝原本設計給我們的位置呢﹖
上帝沒有因為亞當犯罪而叫他失業,相反那原定的工作繼續要做,只是做起來變得不容易。上帝要亞當面對工作的責任,他的墮落正正因為他沒有付起這個責任。

默想創世記這段人神糾纏,給我們對工作歸納出一個明確定義,那就是:Make Things Better!■




有關創造神學與工作的關係,請參
「創造」、「工作」與「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