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15, 2007

工作時間表:一個人版的示範








最近從網上閱讀一位芬蘭神學家的部落,他說自己是個蠻自律的人,他並列出了每日生活的時間表,我試用以下中文譯出:

___________________

6:55 am 被收音機喚醒,聽半小時的電台新聞、與太太聊天(若她是清醒)、仔細想想今天要做的事。

7:30 am 起床、換衫、食早餐、嘆報紙。

8:30 am 乘巴士上班時閱讀,但不是與自己博士論文有關的神學文章。

9:15 am 返回辦公室;查看e-mails、讀Blogs、上網看新東西。開始「工作」…

10 - 10:30 / 10:45 am 嘆茶小休。若遇上有趣的話題,可能會休多一會。

10:30 / 10:45 am - 11:15 am 繼續工作。

11:15 am - 12:30 pm (或更長)午膳。我不會叫自己的午膳少於一小時。我認為這是一天最重要的一環。午飯時的詳談是我工作及生活的靈感資源。我也認為長時間的午膳是我的「反傳統文化」中最重要活動。

12:30 pm - 15:00 pm 繼續工作。我常需要在這段時間有一個小休,去圖書館或上網。

15:00 pm - 15:30 pm 下午茶。若工作進度良好,會有更長的下午茶。

15:30 pm - 16:15 pm 繼續工作。通常會停在四點十分,之後做一些即慶的事,或閱讀或上網。

16:15 pm - 17:00 pm 乘巴士回家,繼續閱讀。

每星期會有兩至三個晚上的空手道練習,打Band練習常有。若我和太太都在家便會一起相聚,但不會看電視。寫寫部落,夏天打理花園。

十點上床,十一點睡覺。中間的一小時可以有不同事情發生。

___________________

你或許會認為他的時間表是天方夜談,或對你來說是悶到發荒。但他未後的註腳卻又令人深思:「我們實在工作得過量。但其實我的博士論文進度已比預期要完成的時間表超前了,我會說我是蠻自律的。」

你的工作有時間表嗎?你的時間表有令你的工作做得更好嗎?有令你擁有其他生活的可能嗎?

原文:
http://shrinkinguni.blogspot.com/2007/02/day-in-your-lif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