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19, 2007

唐慕華(Marva J. Dawn)簡介


在軟弱中大有喜樂

文:陳培德(前FES零售部總監)

  二○○二年十一月七日早上,FES Press所出版的《俗世中的安息日操練》(Keeping the Sabbath Wholly)一書的原作者唐慕華女士,偕同她的夫婿邁倫(Myron),接受了出版社的邀請茶敘。在場除唐慕華夫婦二人和筆者外,還有本書的譯者和出版社四位編輯同工。這次難得的機會,是適逢唐慕華夫婦二人應邀來香港和上海,主領連串講座和研習班之便而促成。

  邁倫曾長期擔任小學教師,現已退休。他永遠都是太太著作和事奉的第一位忠實讀者和支持者。唐慕華的父親是教會裡的首席風琴師,她從小便是美國路德會(Missouri Synod)會友。由於家貧,進入教區學校讀書,鍛鍊出她堅毅的性格。她原是個出色的運動健將,十六歲高中二年級時卻不幸感染了麻疹,由於病毒進入胰腺,併發出糖尿病,成為她一生都要面對的病症。為了抑制糖尿病,每周她要游泳三英哩,達二十年之久。如今,她的右眼嚴重弱視,左耳失聰、左腿曾經折肢,腎功能接近壞死,又患上癌症並經過化療,接受過無數次各式各樣的的手術。不過,她總是安慰自己,認為要不是有這些不幸經歷,說不定就無法與神如此親近。她後來在路德師範學院獲雙文學士,主修英文和神學。其後在愛達荷大學(University of Idaho)攻讀碩士學位,主修英文,原是要計劃畢業後負笈英倫。沒想到因協助校方開辦了一門「聖經文學」課,才發現自己對教導聖經深深著迷,成為她終生志趣。在愛達荷大學期間,又遇上了邁倫,畢業後結為夫婦。這兩件事改變了她的一生。

  唐慕華是個出色的神學家、教育家兼作家,又是位廣受歡迎的講座講員。她共擁有四個碩士學位和一個博士學位(1992年獲聖母院大學基督教倫理及聖經哲學博士,論文題目為"The concept of 'the Principalities and Powers' in the Works of Jacques Ellul"),多年來於維真學院教授靈修神學。又創辦了基督徒事奉裝備協會(Christians Equipped for Ministry),活躍於溫哥華和華盛頓兩地,也經常應邀到世界各地演講。由於她曾經歷過不少人生風暴,無怪乎她的著作,讓讀者很容易感受到她那種看透人世虛幻,植根聖經之上,不重學術,祇在意幫助讀者反省得益、常存盼望的胸懷。她的著作頗豐,〔在筆者與她見面當年〕還打算完成四本新著,其中〔已於2003年面世的〕有由Westminster Press和John Knox Press合作出版,名為Unfettered Hope: A Call to Faithful Living in an Affluent Society一書。

  唐慕華自言她的人生目標是要成為一座橋樑,是一座在學生、教牧、宗派教會和國際社會當中,促成溝通和建立的橋樑。為此,她的作品,無論是寫作或演講,都特別重視把經文、文化和信仰結合起來,與讀者一起重新定位,尋找出路,建構或演譯新的價值觀。她從不諱言自己對當今社會文化的價值觀和訴求無法認同,對於教會陷於世俗化而毫不自覺,信徒婚姻、家庭、子女教育的逐漸解體,顯得憂心忡忡。沉沉的負擔,讀者不難在她的著作中找到。她深信,當人透過神的話語越深刻地認識祂,必然越願意讓神改變自己的生活。但願在華人教會中,上帝也興起多人,像唐慕華般站立起來,勇於與潮流文化抗衡,敢對世俗文化說不,在軟弱中靠主大有喜樂!

http://www.wenzi.fes.org.hk/?PID=_ARTDTL&SID=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