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01, 2007

企業操守愈來愈受重視

維真學院職場講座
Paul Williams:企業操守愈來愈受重視

(4月30日消息)


蔡聖龍




【時代論壇訊】維真神學院、Vocatio Creation、香港專業人才服務協會及亞洲企業及商業價值中心於四月廿六至廿八日合辦職場講座,其中四月廿七日下午一場題為「Build to last: Cultivating Spiritual for Sustainable Business」。講員包括維真學院職場及領導神學副教授Paul Williams及新約副教授Rikk E. Watts,有近一百位商界人士出席。


Williams(左圖)一開始問與會者:有否想過自己的企業在二O五七年會是怎樣?他指出,現在愈來愈多商業機構重視「使命宣言」的確立,原因是愈來愈多價值導向的顧客出現,他們會循道德思維去消費,因此各企業都需要「道德投資」。

他借用David Gill的講法去分析操守:做對事(doing right),當好人(being good)。Williams解釋「對」的事不應只按有利潤、不違法、技術上可行和人人都這樣做而去界定,因為「對」的意思應包括對人和環境帶來好處而非危害。而所謂「好」的企業,亦不應只對股東(shareholders)「好」,更應對所有受影響者(stakeholder)──顧客、員工、生意伙伴、社區、環境──都「好」。Williams指當企業作一決定,若能通過以下六個問題便算為「對」:有否潛在的不合法行為?是否有違企業操守?是否有違個人良心?是否接受別人對你作相同的事?是否不介意別人知道?會否為別人帶來嚴重影響?

他又指,若企業操守良好,將令投資者更有信心、生意伙伴更信任、客戶更忠誠,且能吸引優秀人才加盟,並有助減少外在規管和提高公眾認受性,因此企業操守愈來受商界重視。




Watts 則指出,現代科學其實源於基督教世界觀,因為人們相信神是合理的神,因此祂創造的世界應該可被理解,理解世界是榮耀神的其中方法,這種思想促進了現代科學的發展。Watts由此引伸人有兩種思考模式,一是科學性的,一是創新性的。他強調科學雖然可以描述世界,但卻不能創造世界。而在商業社會,分析性、科學性的思維有助營運企業,但要尋求改變的話,便需要創新性的思維模式。

Williams其後指出,企業操守不應停留於「掌控損失」(damage-control),而應在於「掌握使命」(mission-control),目的不只是期望事故出現後把損失減至最低,更重要是避免事故出現,以及更進一步去實踐機構的使命──就是企業想往哪裡去。他指若沒有使命,便無法談操守,因為操守的判斷建基於要完成甚麼使命。「以刀為例,用刀的操守便在於用刀的目的,好的目的可帶來好的操守。」

有與會者問到,要寫使命宣言不難,但通常都是一紙空文。Williams回應指這是委身的問題,唯有委身才會帶來行動:「使命宣言需要邊做邊講(do and say)。」Watts則笑著補充,想別人明白你的使命宣言,更好的方法可能是不要把它寫出來:「就找機會跟對方說一個故事,就是企業創辦人的故事!」Watts認為要成功影響別人,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將真我教導別人(teach who you are)。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快拍,2007.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