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11, 2007

尋夢想 工程師變魔術

2007年4月9日
 
【明報專訊】魔術師 阿三

中大機械工程系畢業,曾於電子公司任工程師三四年,其後因「追夢」而轉當魔術師。
人狼、吸血殭屍、時空穿梭、魔法……阿三自小迷上一切神奇的人和事,雖然他漸漸發現大半故事屬虛構,但仍深信餘下一半是神秘不解。中大機械工程系畢業的他,發現工程學的邏輯,與魔術背後的原理有異曲同工之妙,毅然捨棄工程師工作,轉當魔術師,讓他人也感受他心中的夢,「當你見到不可能的事情真的發生了,視野會更高更闊,這就是奇蹟」。

創造奇蹟 視野更闊

原名歐錦豪的阿三說,一切都源於好奇心。小時候他對神奇事充滿疑問;念高中時他迷戀《高達》卡通片的高科技機械人,促使他選讀機械工程系,並發現原來要數千年後,科技才能達到那個程度。他後來思考如何能練好一個「飛啤牌」動作,思前想後,突然腦裏「叮」一聲,想到他的力學知識可大派用場。他說,由人狼到讀工程至成為魔術師,一直都是「追夢」。

當工程師未獲滿足感

雖然阿三中學時期便對魔術產生興趣,常到圖書館找書學魔術,又往深圳自掏腰包購置魔術道具,但當時並無想過以此為職,繼續正正規規念中學念大學,選修工程。
直至出來工作,他始終不斷做魔術表演,畢業後三至四年他先後於數家電子公司任工程師,但都未能獲得滿足感,反而藉表演及教授魔術,他覺得自己幫到人。

「開心中有神奇感」

由於本身開朗性格及年輕的外貌,阿三的表演首重帶來快樂,「開心之中有神奇感」。有學校找他用魔術來教「曳仔」和資優學生,他由淺入深,當他們做不到時,阿三便說:「你不懂嗎?箇中原理不就是平日課業裏學到的?」他又隨夜間外展社工找「夜青」,魔術一出,話匣子便開。年中無休地為人度身訂做各種「奇蹟」的他,最想「變」出來的,是家人到偌大的劇院看他演出。
阿三生於普通中國人家庭,是家中長子,又是同輩中最年長,家人只想他安安分分做工程師。回想兩年前他轉做全職魔術師,父母反抗很大,一度想扔棄他的道具。
後來,阿三在中小學、資優中心及大學的持續進修學院任教,漸獲家人認同,半年前母親終於跟人說「我的兒子是魔術師」,全家亦肯在家中看他示範魔術,弟弟更會給意見,但他們始終不肯看他現場表演。他一直預留VIP座位給家人,期望這個夢有一天會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