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19, 2007

EAGC 2007大會講員-唐慕華

唐慕華的文化批判


胡志偉牧師 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

筆者在「維真學院」(Regent College)享受安息年假進修時,無緣親自上唐慕華(Marva Dawn)的課;至2002年11月她應建道神學院邀請來港領會,筆者才有幸能與作者交談,一睹作者之風采。外表衰弱的她,卻掩蓋不了她對當代拜物文化深切的批判,她敢言的「先知式聲音」猶如耶利米先知那股不能抑制的火在文字與言語內燃燒。她對社會文化的卓越洞察師承以祿(Jacques Ellul),唐慕華的博士論文正是探討以祿對權勢有關的概念。
出身信義宗的唐慕華,擺脫了若干福音派對「創造」的輕視,她要福音信仰人士回復對整個受造界的欣賞與肯定。她毫不留情地批判「功能式信仰」(functional faith),即只為討好受眾而降低了—甚至放棄了—對造物主榮美應有的崇敬。唐慕華指出,世上權勢有其限制,但墮落的人性會把權勢「偶像化」,這正反映在性與金錢對世人的轄制上。她與以祿一樣,痛罵科技文化與消費文化入侵教會,使信徒的信仰生活變得「娛樂至上」,懶得思考,而基督徒群體生活也失掉了應有的美善與恩典。唐慕華不像基要派那樣對文化存有敵意,封閉自守,不樂意與世俗文化對話。她在《真情真性──性偶像文化的批判》一書,教導信徒正面欣賞上主創造之性,而她否定的是「欠缺意義而沒有關係的性」,世俗文化把美善的性歪曲為交易的商品,失掉了原有群體性的向度。
唐慕華認為「群體」(community)已在俗世中,甚至在教會圈子中,被掏空了其豐富的內容。面對高調「個人自我化」的文化,人與人之間關係疏離,唐慕華重視的是基督徒群體的建立,只有透過公眾崇拜、集體代禱、共同研經、彼此款待,我們才能在異文化中建立「另類的社會」(alternative society)。科技文化的宰制,使俗世中人對「真實的群體」(Truly The Community),存著極大的渴求。「群體」的建立,就是基督徒一方面可以坦誠地向對方發問批判性的問題,另一方面又能與外人重建復和關係。她渴求教會在當今世代中,真能發揮「使人和睦」的功效。
閱讀唐慕華之著作,讀者不難發現作者投入生活、熱愛生命,又能退下來,對身處的社會與文化,作出反思與批判。在她身上,你不難發現巴特、以祿與侯活士的身影;然而她能柔性地結合,賦予美學的觸覺,向讀者呈現的是多彩而豐富的景觀。

http://www.wenzi.fes.org.hk/?PID=_ARTDTL&SID=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