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20, 2007

張力才是硬道理

張力才是硬道理──對職場倫理的省思

作者:林建國、黃讚雄



只要我們細心思想一下聖經,我們就會發現,張力是基督信仰的一個恒常情況。張力的例子在聖經中可謂俯拾皆是,例如:上帝的公義與基督的十架之間、律法的要求與恩典的超越之間、上帝的主權與人類的自由之間、信心的選擇與肉體的軟弱之間等等。在信徒生活而言,所謂張力,就是信仰要求和實際困境之間的拉扯,而見證基督、實踐信仰,就是如何在這種拉扯中進行取捨和平衡。
 
在馬可福音第一章和第二章,我們看到耶穌基督開始出來傳道的時候,他一方面對受苦者有憐憫的心,以致他不斷去醫治人、顯出許多的神蹟奇事,但另一方面,他為了避免人對他有一個誤會的看法,甚至怕引起太多人的注意,以致影響他傳道的工作,所以不斷吩附人們在得到醫治後不要宣揚出去,結果發展出一個「傳道──行醫──群眾──迴避──別處」的循環。…



…其實,職場當中的拉扯與含混除了涉及工作範圍的定義和個人與群體間的關係外,還涉及到所謂「犯規」(rule breaking)抑或「犯罪」(sin) 的問題。
 
在現代的職場生涯中,到底哪些事在上帝面前是犯罪呢、抑或只是干犯到社會上的規條?在英文而言,到是有sin (罪行),還是者犯了規呢(rule breaking)?舉例,如果一個人為了轉工、提升自己的轉工機會,誇大了自己的履歷,換句話說,就是作假見證,這樣成不成呢?對基督徒來說,很明顯,答案就是不成。不可作假見證、欺騙雇主。
 
但關於作假就只有單向的考慮嗎?我們可以思想以下的情況:一個很窮的單親的媽媽,她為了增加收入來養活幾個子女,以及讓她幾個小孩子有錢去讀書、有錢交書簿雜費,在申請綜援時隱瞞了她在夜間做清潔工作的入息。在這過程裡面,這個媽媽無疑是犯了法例,但她是否得罪了上帝呢?。
 
在這個媽媽的緩急先後次序裡面,她只是看到她須要給她的子女受到教育,以致到他們長大後,會有比較好的將來。在她有限的知識和能力下,騙取了政府的錢,就算是她過了若干日子之後,日子開始轉好,她向政府還回所騙取的錢,仍會受到刑責。到底這個媽媽所做的事,是件罪惡抑或是在逼不得已的時候犯了政府的法規呢?
 
值得考慮的是,在實際工作的環境裡,我們的先後緩急是甚麼?我們到底要關心的對象是誰?在上述那名媽媽的例子裡面,我們看到的是她自己寧願犯法都要去關心自己的子女。
 
我們再看聖經裡的一個例子。在馬可福音第三章,耶穌基督在安息日那天,吃田間的麥、治病,他反問人們一個問題,到底哪一樣重要?人重要呢?還是規例重要?耶穌基督都讓我們看到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就是當關心一個人的需要大到一個地步,我們可能要犯一些規例的時候,到底不犯規例重要呢?還是照顧一個人重要呢?
 


張力的出路,就是取捨
 
沒有人活在完全理想的環境中,信仰價值與現實生活間的張力是基督徒實實在在每天體會得到的,而見證基督最有力量之處,就是明知在不可為而為之的情況下,接受限制,作出取捨,並為其中的遺憾向上主求憐憫。
 
在聖經中,我們會見到不同的人在跟隨基督時會因自己的處境作出取捨,而在基督的恩典下處理自己的遺憾。…

全文請click上
http://www.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42447&Pid=2&Version=1041&Cid=641&Charset=big5_hkscs



年青畢業生營會
面對現實
澳門新經濟計劃下的生涯規劃

日期︱9月30日至10月2日(三日兩夜)
地點︱聖依撒伯爾靜修院
嘉賓︱黃讚雄先生(前明報加西版副總編.中神畢業.香港GCF幹事)

營費(四餐兩宿):MOP396

繳費作實,報名請電 2835 3544/6662 7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