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15, 2007

Back from EAGC 2007


/甘少琴

八月十至十四日澳門基督徒畢業生團契一行八人赴韓國參與東亞區畢業生會議(EAGC),當中包括FCS兩名理事、兩名同工及四位畢業生。臨出發前遇著今年最大的颱風,為今次行程增添了不少“刺激”。

今年的主題是“Root Out of Dry Land”,用中文應怎樣翻譯才最準呢?就把它譯成“再沒有旱地”吧!那在整個會議中,我們是透過什麼內容體驗這個主題呢? 就在這裡向大家分享一下當中的感受和得著。

“神奇”
今屆EAGC(第八屆)有來自十二個國家及地區的二百多名畢業生參加,並邀請了唐慕華(MARVA J. DWAN)擔任聖經分享(釋經講道)的講員,說到MARVA,除她的聖經分享外,她個人的生命展現就是一個實實在在的見證,縱然身體很多殘缺:腳是義肢、一邊眼幾乎盲、一邊耳弱聽、心臟及腎臟又有毛病,一個七十多歲的老人家,還可以要求她怎樣,但她就是仍能說出具吸引力及令人反思的信息,在她身上不禁要說聲“神奇”──神的奇妙。

沒有修飾的需要
會議中安排了五個國家及地區分享當地的畢業生運動,令人感恩惠的是在這個會議中大家都坦誠分享自己地區的社會問題及運動的推動情況,在這個大家庭裏,沒有需要修飾的理由,分享中我們看到的是需要、是難題,但也是機遇。會議的第三天晚上,輪到我們分享本地的運動情況,今時今日要介紹澳門,很難不由產業龍頭大哥──賭博業出發,介紹人也幽自己一默:在澳門如此的環境中,有人說GCF全寫是否為Gambling Christian Fellowship?(正確寫法:Graduated Christian Fellowship)這除了作為是笑話外,也是對我們幾個澳門畢業生的而言,是值得反思的。我們的城市將何去何從,會否有一天“全民皆兵”從事賭彩業呢?

後現代加上全球化的大融合
在全球化為世界帶來重大影響力下,我們有沒有關注世界性問題,還是仍覺得與你沒有關係,只著眼教會的四道牆呢?葉松茂 博士在分享全球化的題目上,表示全球化表現在我們生活的每個環節:小至手上用的筆、身上穿的衣,大至大型的機械。無可否認全球化帶來進步,更甚的是對文化與價值觀的影響,這場後現代加上全球化的大融合(crossover),沒有選擇與否的餘地,因根本已在其中。同時不要忘了,在不少非洲、拉丁美洲甚至印度、中國還有許多看不到希望的弱者,他們可能未能跟得上步伐。

Mega Church與人質事件
韓國教會一向都被港澳教會視為學習對象,因世上最大的基督教教會也在韓國,會眾七十五萬,是澳門人口的一點五倍,在韓國Mega church--大型教會的發展不斷脹大,但不說不知韓國的基督徒由一九九零年的一千二百多萬,減少至二零零五年的八百多萬,每年更有近千間的小型教會“關門大吉”。而基督徒在韓國人心中的評價不斷下降,在早前的人質事件中可以看到,韓國社會對短宣被綁架事件反應有很多的落差,有些人甚至覺得反感。分享韓國教會情況的牧師反映,過去基督徒在社會中有不錯的聲望,今天演變到如此地步,很大原因是基督徒的社會承擔減少了,生活與信仰脫節,很多基督徒只把信仰視為興趣和消遣,樂當隱形基督徒,不把信仰行在工作和生活中。我想這就解釋了為何韓國的大型教會的發展不斷。

堅定信念,繼續上路!
總結這次會議,讓我看到基督徒畢業生運動的更大圖畫,從挫折中學習,從分享中勉勵。

這個年代,我們要承擔的又是什麼?作為天國福音運動的一員我們可以怎樣改變世界呢?有人說:知識可以改變命運。基督徒畢業生,一群所謂知識份子,除知識外,能讓我們在這條天國福音運動的道路上堅定持守的,就是激勵我們生命的基督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