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20, 2006

省神·醒神—「省神」神學體驗團


提起讀神學,很多人的即時反應就是浮現起耶穌與彼得在湖邊上映的一幕:撇下所有來跟從主。但有更多人會想這是牧師傳道的事,特別是從教會對有信徒去讀神學所表現的興奮來看,「讀神學」著實太偉大太遙遠了。
神學是什麼?讀神學是怎麼一回事?

神學一句而已就是對上帝的詮釋(The study of God)。所以每個人都有自己對神的認識,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神學。我們未信主的父母都有自己一套神學。一個人的行為、態度都取決於他神學,其理念及終整態度會影響其如何安身立命。個人立場,這個世界只有壞的神學,及更壞的神學。所以對上帝有整全正確的詮釋對每個基督徒是必須的,而讀神學就是一個人生必經階段。
翁偉業先生-國際學生福音團契東亞區總幹事



當大家仍然在想「神學」是什麼東東的時候,在我們眼前-我們的營地-就明明白白的為我們做了一個美麗的示範。道風山,一個你看上去怎樣也不會想到與「基督教」有任何相關的地方,它的建築就誠實地展示設計者的神學。亞翁曾經很詳細的介紹過道風山:

道風山基督教叢林由挪威籍宣教士艾香德牧師 (Dr. Karl Ludvig Reichelt) 創辦。二十世紀初他到南京傳福音,附近有很多廟宇,他很有負擔向這些僧人傳福音,但由於戰亂被人趕到香港。後來他在香港買了一個小山頭,並找人來畫則,奇怪的是他找一個德國人來畫中國建築。他首先鑿平了山頂,在正中的位置開了一個「蓮花洞」,是一個祈禱密室,在其之上起一座聖殿。他背後的神學理念是:聖殿是建立在禱告及內在生命之上,聖殿的敬拜是在表達內裡的真實。他早期的建築更融合《易經》的方位,這不是因為他信「風水」,而是認為要跟從中國人建築的想法去「擺位」。一個西教士來到中國,他將福音來給中國人,自己成為一個願意明白中國人文化的橋樑,在教會的建學上充份表達他對中國文化的肯定、欣賞以及融匯貫通,這是一種神學。

道風山雲水堂是我們下塌的地方,環境整潔舒適,食住一流。當大家參觀完房間後,不約而同互相發問:似唔似病房/監房?不要誤會,大家的矛頭都是指向房內的獨立洗手盆。

在其中一個參觀地方的花園內有小圓石地,各團友不知那來興致全部脫鞋「踩石仔」,二十米不到的距離,走得個個嘩嘩大叫,看來入神學院其中一個條件「身體健康」又有新的測試方法。

當我們乘船到長洲途中,團友甲煞有介事的告訴我們:我剛才見到一個以為是「地盤佬」的人,原來是梁家麟∼團友甲報稱受了很大刺激。



「省神」神學體驗團 2006年8月6﹣8日(六一二)再度出發

地點︱道風山叢林

報名請聯絡 Joanne/華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