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06, 2006

澳門學生福音運動 事工(00-05)簡報


學生福音運動源於聖經對天國子民的要求,以學生為對象,生命影響生命為目標,在校園裡透過查經,團契等方式傳遞整全福音,鼓勵普世宣道的連續不斷的群體運動.其間校園團契不只關心學生的個人成長,更是幫助學生使其能親身經歷神,成為愛主、有使命感、有生命力和喜愛研經的門徒,神國的人才,畢業後以基督的心為心走進世界,在各行各業為主作見證,回餽社會,服侍教會。

由於資源及經驗上的限制,上帝為我們預備了澳門基督教城市宣教拓展中心作為屬靈上的蔭庇,其轄下的拉撒路青少年中心提供資源共用。初期的大專事工是以中心大專部的名義對外宣傳,及至後期發展成型與畢業生團契等組成澳門學生福團契。

在過去的幾年,事工主要集中在大專及畢業生兩方面。

大專事工
澳門大專事工由2001年開始有本地同工參與大專團契服侍,主要以學生領袖為對象,透過團契職員訓練、查經、營會、培訓、實習等項目,幫助學生在聖經話語上扎根,培養獨立反省信仰的能力,使學生更認識自我價值,並能將信仰與所修學科結合,藉著群體生活,學習彼此服侍,並訓練成為未來教會領袖。
事工工場主要集中在澳門大學(2001年至今),日常活動包括週會、查經、職員訓練,亦有不同類型的大型活動及營會,例如全澳基督徒詩歌比賽、研經營等等。實習項目包括當機構邀請同工帶領活動時,同工也會邀請學生一同參與,藉著籌備過程的參與讓他們可以邊學邊做,也讓同工有機會學習與學生同工。例如民政總署圖書館的閱讀營(2004年-2006年)、基督少年軍野外定向營等等。
其他院校如理工學院(2002年-2003年)及旅遊學院(2000年及2004年),也有學生自發的查經組及祈禱組,但隨著主力學生畢業,小組難以維持。
除院校團契外,同工亦協助教會大專團契,主要是透過查經及培訓信徒領袖。由於教會團契與院校團契各有其獨特及不可取代之處,這兩方面的調和更可以達到互補的效果。
認識不同地區的學生工作不但可以交流經驗,更重要是能夠開闊視野,觀看上帝在普世的作為,這幾年學生和同工都有機會參與跨地區性的活動,包括2000年(香港)及2005年(印尼)的東亞區學生福音會議(EARC)、2002年同工往菲律賓參加學生福音團契(IVCF)為期一個月的學生領袖訓練營、香港學生福音團契的領袖訓練營、以及其他地區大學團契的營會等。

畢業生事工
澳門基督徒畢業生團契Graduate Christian Fellowship Macau (GCF Macau)是一個當代基督徒在職場的福音運動,一個為大專基督徒畢業生而設的信仰團體。其使命集中透過探討市場神學之活動去凝聚及牧養當代職場信徒。
本於工作=使命的聖經真理,我們看基督徒畢業生在世上工作為一種服侍;本於上帝對人的呼召,我們致力使基督徒畢業生在工作及靈命中能夠信仰整合。畢業生團契的緣起,就是服侍澳門在職場服侍人的弟兄姊妹,讓他們能服侍這一代的澳門。
澳門GCF運動始於2000年,主要透過營會及研經課程接觸不同教會的畢業生,探討對「工作=使命」及「召命calling」詮釋。例如:「生活搾乾人」、「腳踏實地」,也有信仰深化的釋經講座:「表裡畢一(李思敬博士)」(2003)、「靈巧象蛇(何玉峰長老)」(2006)。近年更以「龍門陣」論壇形式回應社會課題,邀請不同領域的學者、專家探討:例如立法會選舉前舉辦「正識選民」(2005)、探討澳門人公民權利的「無權者的權力」等。此外還有聯絡不同教會的職青團契建立職青團契職員交流網絡,互相分享及分擔領職青團契的經驗及難處。在2004年首辦了「省神-神學反省營」,十多位有志讀神學的青年信徒走訪香港幾間神學院,與老師及神學生對話,了解更多何謂「讀神學」。文字工作方面有《畢職》。我們期待招聚一群在教會/社會上有影响力的群體,用上帝的眼光看世界、看生活及看工作,用基督的樣式去影响社會,提升屬靈生命及在工作中的生命力。

至於中學生事工,由於資源有限,早期只有其中一位同工黃麗敏以傳道人身份在中學開設小組,並且聯絡了幾位基督徒老師,分別在校園內進行不同類型的福音預工工作,亦有教會邀請協助帶領中學生團契(短期)。

澳門的學生福音運動在資源短缺但恩典豐富的環境下走了五年,前面的路需要更多忠心侍主的同路人,為天國的福音打美好的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