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28, 2008

OT真荒謬


OT真荒謬 28歲女患癌去世 記下生命反思
(明報)12月26日 星期五 05:05

【明報專訊】「OT真荒謬!」當超時工作(OT)已成為香港人工作文化的一部分,遇上普天同慶的日子,最令人抓狂的,莫過於要在工作中度過。自喻為「無膽匪女」的蔣慧莉(Wendy),兩年前患上肝癌 ,需切除膽臟及2/3肝臟,其後從OT的荒謬生活中覺醒,在治療期間寫下面對癌魔的悲喜時刻。28歲的她最終在本月8日離世,原定在本月22日舉行的新書發佈會,作者雖然無緣見證,但她化成一頁又一頁的文字,鼓勵着無數市民反思「OT真荒謬」的意義。

患病前太重工作忽略家人

正值花樣年華的Wendy,大學畢業,有一份穩定工作,性格活潑的她在07年8月中,入院檢查身體,證實患上肝癌(第三期)及膽管癌,當時26歲,在新書之中,她指自己以往的生活「一天工作12-16小時,常常OT(超時工作),『通頂』是家常便飯,星期六、日『當然』繼續工作。」Wendy經常以工作表現肯定自我價值,成功切除2/3肝臟後,生活卻來個180度轉變﹕接受局部化療,減少時間工作,再接受全身化療,然後全面休息。

在休養日子,她一直以流暢平白的筆觸,在網誌「the next miracle」紀錄治療經過,當發現患癌後,她覺得人生好像一個洋蔥,在有限的時間內,生命中不重要的事情已沒有多餘時間去處理,並以洋蔥逐漸剝落,去形容生命中每樣事情的優先次序。

洋葱論悟出生命優次

「最外圍,最先剝落的,就是我花最多時間去追求的工作成就、地位、權力;第二層剝落的,就是自己的夢想,例如談戀愛、婚姻、遊學、旅遊等;餘下最核心、最重要的,原來就是與神、家人、朋友及自己的關係!」有基督教信仰的她,心聲引起數萬名網民關心追看,至今年7月底開始,她受到朋友鼓勵,決定寫書表達內心世界,籌備書本的3個多月期間,她一直承受着癌腫痛及腹腔痛,為求一晚安睡,只好服用止痛藥。

網誌記心情 出書勉病友

除了寫書,Wendy還完成北京 之行的心願,在好友Oska陪伴下踏上萬里長城,在她病重昏迷期間,更請Oska繼續為她寫網誌述說病情。她認為,患病應坦然面對,但社會上太多人不了解患症,如果其他同樣患病的市民或家屬看到她的網誌,得知治療過程及病人面對的難關,相信可以減低對癌症無知而帶來的恐懼。

在新書發佈會當天,為她出版新書的教會組織,播放出Wendy早前預先錄影的新書簽約儀式,身形日益瘦弱的她微笑說﹕「每個人到二十多三十歲,辛勤工作,可能時刻在想儲錢買車買樓結婚,一般人都認為人最重要的是金錢,但說到家人關係一定會被人說是『癡線』,就像每個人都無力跳出這個框框,無力跳出這個框框……」她表示,因為得到癌症才能跳出這個「荒謬」,並深深感受家人親友對她的支持,希望讀者也可從字裏行間重新反思人生優先次序。

文:彭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