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23, 2008

我們應如何記念聖誕?

⋯我並不反對你們今年買貴重禮物,吃豐富大餐,但在這耶穌誕生在馬槽的紀念日我們不妨想想:目下的金融海嘯歸根毛病出在那裡?還不是出於過份的消費?貪心無厭賺快錢?不負責任的金融運作?不需向市民負責的官員,沒有監管金融的市場?

過份的消費:大批市民的開支超出自己真正的能力,未賺的錢已先用了。

貪心無厭的賺快錢:是投資還是賭博已分不清了,小市民也將有限的儲蓄來炒買股票,高回報當然也有高風險。

金融的運作已不是為支持真正的經濟,無良的操作者製造了「有毒的產品」,政府一切迎合商人,市場趨近放任的資本主義,泡沬遲早會爆破。大家忽然發覺繁榮是假象,失去了信心,拼命自保,金融制度隨之崩潰⋯


陳日君樞機
二零零八年聖誕牧函



有時候,教會每年循例的詩班、佈道會、報佳音、聖誕餐會等,會否在忽善足陳的訊息下被矮化成消費主義的倍襯品,或更甚是宗教的消費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