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27, 2007

職場的稗子

耶穌又設個比喻對他們說:「天國好像人撒好種在田裏,及至人睡覺的時候,有仇敵來,將稗子撒在麥子裏就走了。到長苗吐穗的時候,稗子也顯出來。田主的僕人來告訴他說:『主啊,你不是撒好種在田裏嗎?從那裏來的稗子呢?』主人說:『這是仇敵做的。』僕人說:『你要我們去薅出來嗎?』主人說:『不必,恐怕薅稗子,連麥子也拔出來。 容這兩樣一齊長,等著收割。當收割的時候,我要對收割的人說,先將稗子薅出來,捆成捆,留著燒;惟有麥子要收在倉裏。』」(太十三:24-30)

每次打工打到氣頂的時候,我總會做兩件事:第一件是睇《雷霆救兵》(Saving Private Ryan),特別要睇尾段,當你的戰友一個二個瞓低,你已經沒有內疚的時間!你只有繼續用手指繼續在扣板機上盡你的能力開槍,而最後像二等兵頼恩問自己老婆:「我是否一個好人?」

我打工打了那麼多年,我像大部份打工仔,覺得跟自己不同的就是敵人,跟著,自然地會vicitimized自己 (妄想被害症),以為自己一定是對的。《雷霆救兵》的提醒叫我不要只看攻擊自己的就是敵人,自己也要做好成為一個「好人」而不是「受害者」,因為「受害者」未必一定是「好人」。

第二件事,我會做的是讀太十三:24-30,就是因為讀了很多遍,現在才有一點點領會。這段經文可說是耶穌撒種比喻的下集。一開始叫我們震撼的,就是耶穌講出了人生的現實──原本好地地,依家一鑊泡!

很多人都喜歡「起初」的日子:「當年間公司好warm㗎!雖然人少,但關係好好!」「舊時間機構好有異像,依家唔知做乜......」很多人想若果撒好種的是人子 (38節),那麼在祂的保守下所耕的田地,為甚麼祂會讓魔鬼撒下稗子?我想這條問題很難答,不過,我想耶穌亦不會準備答。我認為重點不在「上帝是否會保守」的問題,這段經文要講是就是你我都會面對的事實── 「花無百日紅」,無論一間公司、教會、機構,甚至你的婚姻,「起初」很好,往往總會有變壞的可能。

現在要處理的是,你發現種子和稗子「同時」成長,在職場自然會問:
1. 為甚麼她 / 他會在這裡?
2. 為甚麼惡人當道會有那麼久?
3. 為甚麼不早點知道他 / 她有問題?

26節講的也是現實,為甚麼不早點知道他 / 她有問題?往往要等大家長苗吐穗的時候才發現?因為可能大家入職時都咁高咁大,彼此觀望,所以都未覺大家擁有的殺傷力,直至大家有機會升職,牽涉到自己利益,面目就會開始猙獰。我曾見過有人為了自己利益向董事散播謠言,最後給兜走的例子。問題是,很多人為甚麼不一早兜走他 / 她?原因很簡單,太早還沒證據嘛!太早處理會打草驚蛇,恐怕抽出稗子,連未成熟的麥子也拔出來,小不忍則亂大謀。沒有智慧的人看不到太早處理,以為祈禱:「主啊!求祢快快拔出這個衰人!」就能解決問題,相反,就是太早處理會危害到大家的處境。所以,主人說:「容這兩樣一齊成長!」這段時間最難捱,既然你已發現稗子,老板看著又不去處理,還由得這些稗子趾高氣揚,不可一世。

不過,這段經文給市井聖徒最大的挑戰就是對主的信心。我們的神是知道那些是稗子,那些是種子,祂要等到收割時,而不是長苗吐穗的時候才處理。因為那個時候,麥子已長得比稗子高,只是將長熟的麥穗對下少少的地方切割就沒有問題了。

面對辦公室惡人,首先就是不要將自己變成惡人。第二,就是不要跟他們糾纏,做好自己的工作,等到上司看到真相,他自會處理。我工作了那麼多年,我發現原來「信心」是很重要的。有很多基督徒抱著職場沒有公義、上帝不會工作的心態,上帝就不會工作。若果你相信上帝會工作,祂就會工作,不需擔心。

作者:陳榆(載自網上畢解)
http://www.gcf.org.hk:8080/gcfportal/cms/index.php?page=content/articles&article_title=general&type_id=210&item_id=1876&lang=z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