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10, 2006

原來他們 .... 尋夢有時,無萝在這時


這兩年,我在FES-GCF的「夢中主角們」都本來是高尚學府、尋夢校園裏的「公主王子、社会未來棟樑」,然後走進工作世界的「打工仔女、專業新丁、職場小著、大机械裡的一粒缧絲釘」。

看看他們怎樣的過渡和變化:


回頭望,他們 …….
由當年身處千百個屬會都向招手的喜哄熱鬧,到當今有時人浮於事的冷清孤零,
由當年学生屬會會議桌上的高言大志,到當今所屬公司部門的人微言輕,
由當年年靑人的百無禁忌,到當今成人世界的遊戲規則,
由當年學生時代的滿懐壯志,到當今公司新丁的步步為營,
由當年尋夢者的天涯海角,到當今初入行的營營役役,
由當年被称為社会的高級知識分子,到當今在公司微不足道的那個small potato,
由當年 ……….

那屬於年靑畢業生的初出茅廬智慧何尋?
我這個「半桶水的路人」就用九牛二虎之力,出盡百般武藝去和他們一起下些功夫。唔,我相信在他們:

漸漸近觀工作世界的廬山真貌時,也是他們整體面对三一信仰之闊所涵蓋的本實。
看清楚一奌自已的「有限公司」時,也是他們個人經歷那「太初有道、經過死亡而復活會再來」的永在神;即整個舊约新约信仰之深所能承載的(悠長或短速)人生。

當他們在碧波浪濤的浮沈中,
我不能無知地為他們祈求一帆風順,
也不宜不合情理地為他們祈求萬事亨通,
但禱念他們經萬劫後仍站起來。
當他們在風浪過後看見從未棄守、仍同在一條船的那位「呼風喚雨」的「專業君王」!
這,豈不原是一份「职場恩典足夠職場者活」的信仰嗎?!

後話:
畢竟,在歷史的大多時候的大多數,是由屬於一群勢力不大、權位不高的「平常百姓」每天沈實的日子被編織成。在大都會的城市工作世界如是。

那「甘願放棄天上榮華….,自選奴僕樣式」的生命若何?今天這城市的知識份子版本呢?
那用「無杈者」的脚踪活出有能力有影响的道路曾怎樣被祂走过?今天GCF的靑畢工作群體呢?
那由此呼召、無間道引領、至終掌管以色列子民的真理為何?在特區快十年的香港教會在這一章的歷史寫下了什么呢?

這,是我底「同志仍需努力」的小小心事。
你的?可也相若呢?



© Winnie Ng 吳詠琳 of FES-GCF wn@fes.org.hk / 061102完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