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03, 2006

傳道人應向我們學些甚麼?


「我兒阿,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你要和我同受苦難,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凡在軍中當兵的,不將世務纏身,好叫那招他當兵的人喜悅。人若在場上比武,非按規矩,就不能得冠冕。勞力的農夫,理當先得糧食。我所說的話你要思想。因為凡事主必給你聰明。你要記念耶穌基督乃是大衛的後裔,他從死裏復活,正合乎我所傳的福音。」提後二:1-8

當我讀到這段經文時,覺得非常震憾。

以前我聽道時,大部份傳道人都要我們向聖徒學習(特別是使徒、傳道人之類)。但這次保羅勸勉提摩太卻是要他從一些專業人仕身上學習。

他要提摩太學一個當兵的能專心一致,學一個運動員能守規,學一個農夫能勤力作工。原來,上帝創造這些職業是有專業要求的。故此,當保羅提到這些行業時,特別將他們應有的態度與操守都看為一種德行連傳道人也要學效與遵守。這是我從未體驗過的。

換句話說,若今日保羅再寫這段經文時,他可能就是提摩太的性格軟弱,用另一種職業的專業精神勸勉他。

這段經文經過重寫後,可能變成:
「凡在IT做programmer的……」
「人若在銀行中當市場經理……」
「當夜更的保安員……」

原來,今日有很多很多職業需要找回他們的操守,而這些操守可能正正是傳道人反過來效法職場聖徒的地方。

若果今日保羅要把你的行業寫進提後二:1-8,你想他會怎樣寫?
努力做好自己,要讓傳道人向你好好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