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15, 2008

奧運開幕式假唱事件﹣職場倫理課題


北京奧運開幕式上,一位可愛的女孩以她動人的表演和歌聲打動了全世界的觀眾。
然而,現在披露出來,這位演唱'歌唱祖國'的女孩林妙可在台上是在假唱。
天使般的歌聲實際來自一位叫楊沛宜的7歲小女孩。楊沛宜沒能亮相開幕式是由於她的形像沒有9歲的林妙可那樣'完美'。
北京奧運開幕式的音樂總監陳其鋼在北京電台接受採訪時表示,楊沛宜之所以沒被選上是因為形像,這樣做是考慮國家利益。
據他的說法,上台的女孩形像,表情必須完美無瑕,能把最好的感情傳遞給觀眾。
由於在奧運開幕式上的表演,林妙可被稱為'微笑的天使',一夜之間成了明星。
而據中國媒體的報道,真正唱歌的楊沛宜則表示她對沒能在開幕式上亮相並不後悔。開幕式上有自己的聲音已經很滿足了。


詳文


北京奧組委為開幕式女孩替唱辯護

在全球媒體廣泛報道了北京奧運開幕式幕後替唱事件後,北京奧組委表示這樣做是為了達到最好的戲劇效果。
北京奧組委發言人孫維德在周三(8月13日)例行記者會上答記者問說:"在開幕式上,孩子唱的歌是錄播的,這是與電視轉播商協調後,由導演作出的決定。"
"根據我的理解,這也是轉播商的要求。在這之前有好許多人都試唱過這首歌,最後導演選擇了聲音質量最好的楊沛宜和表演最好的林妙可合作完成。"

北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王偉表示:"這是集體的決定,只是為了達到最好的戲劇效果。我不認為這有什麼不對的。"
國際奧委會執行主任吉爾伯特﹒費利還用體育比賽中教練替換運動員做比喻。
費利說:"比如說賽艇比賽...最後教練會替換最後一個賽艇選手的人選,這是一樣的情況,希望能夠理解。當然大家的觀點是不一樣的,比如說一個足球隊,教練...可能會換掉一兩個球員,這是完全正常的。"
"小女孩通過了預選階段,到最後這個階段決定不由你唱,就像球賽一樣,我們應該接受這樣的決定,這不是個人問題...很多小女孩受過訓練,他們一個人表演,而用另一個人的聲音,這是很正常的。"


詳文



如果當雙方已達成共識及協議後,為達至“最佳效果”而有一方受著不平等待遇也算合理嗎?

事情被鬧大了,是因為觀眾過後有被欺騙的成份,而主辦單位只執著於要達至他們其望的最好效果這單一的價值上。然而,觀眾認為此舉為作假是因為整部份的演唱都令人相信是9歲的林妙真聲演譯,當中沒有交代有「配音員」的合作,成件事給予大眾的認知是她一人包辦,天真上鏡的面孔加上動人的歌聲令她在全世界一鳴驚人,而這也正是問題的所在。

問題在於上台的林妙獨佔所有的credits,而楊沛宜卻沒有被抬高與林妙分享同等的credits。需知道這一著上台的童星在如此大型(商業)活動被注目後,所引進的“利益”是可以預計的。當楊沛宜沒有被公開交代下,林妙是間接“偷”了楊沛宜那份credits。其實這從來不關什麼國家利益的事。

另一個問題在於主辦單位有意圖令觀眾相信是一個女孩的演唱,事後被感受騙是正常不過的事。用教練更換球員的比喻更是偷換概念。需知道教練要換人,上至球証下至觀眾甚至電視評述,都會知道被換出與換入的球員身份,他們都可以按他們的表現而得到應有掌聲,可是楊沛宜卻沒有這個機會。更甚的是足球隊是一門群體競技,林妙的演唱卻是表演藝術,兩者根本不能混為一談。如果Eason出道至今都是另有其人作幕後代唱,或朗朗每次現場演奏都是李雲迪作幕後代彈,你說會怎樣?

Thou Shall Not Steal 一般都是職場倫理思考的進路。

反思:我們在工作有沒有為到個別其他的利益而損害其他人得到他們應有的報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