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14, 2008


面對大災難,人除了發現自身的渺小外,也會發現當我們不是受害者時,原來生活的困難(如通脹壓力)都會變得微不足道。這樣令我們不再自憐及只顧自己的事外,也使我們活著的再問自己:我們應該如何好好活我們的生命呢?

How should we live,本身就已經是福音對每一個人的要求。


除了四川,也勿忘緬甸。當上星期新聞還繼續報導緬甸風災,但這幾天已被國內地震情況蓋過。除了西方媒體能容易找到即時資訊外,中文主流媒體已很少再提及。彷彿國難當前,緬甸的災難就算如何也變得微不足道。當我們看見瑩光幕前一隊隊軍人如何英勇地闖入四川救災,請也記得緬甸亦有一個漠視人民生活的軍政府。當一幕幕震災籌款show正在上演,善心的募款將會「億億聲」流入大陸震災的同時,請也繼續關注緬甸﹣我國的鄰舍。


緬甸風災消息

四川地震最新災情





路過FCS夢工場時,也可以表達心意






緬甸、四川天災的對照、反省與回應
梁永善牧師

緬甸和四川接連發死傷逾萬的特大天災,兩地政府處理手法的異同,給我們甚麼反省?我們又應怎樣回應?……







緬甸──在祈禱和捐款以外

堵建偉


月初颱風納吉斯吹襲緬甸不久,一位緬甸朋友傳來電郵,請朋友為他的祖國祈禱。這次緬甸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天災,奪去了逾二萬人的性命。他身在異鄉,仍然惦念著國內的家人和朋友。雖然居住在北部地區的家人無礙,他仍擔心在仰光的朋友。他的呼籲,帶著懇求,也透露出對自己國家百姓的關心。自去年八月緬甸的袈裟革命,他認識了很多關心緬甸的香港朋友。引起我們關心的,是緬甸人民在暴政下生活了四十年的困厄。僧侶目擊人民受軍政府的壓制,正是「佛都有火」,才走出來抗議,要求民主。
這次我們關心的,是數以百萬人的倖存者,經歷災難中喪失家園,甚至親人,仍要面對重重困難:無家可歸、糧食短缺、食水缺失,還受著災後容易爆發的疫症。
面對這次緬甸的風災,我們自然以同樣的方式──緊急呼籲,籌款賑災──來回應。然而這次的賑災和過去有很大的分別,值得我們反思對災難的回應和救災的方法。......




譚志強評論四川地震的因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