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19, 2008

下半旗的意義

五月十九至廿一日,為向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難同胞致哀的全國哀悼日。根據政府網頁,已知的行動包括:

- 政府機構及學校下半旗致哀;
- 政府人員5月19日下午2時28分默哀3分鐘;
- 期間停止公共娛樂活動;
- 外交部和駐外使領館設立弔唁簿
- 汽車、火車、艦船鳴笛,防空警報鳴響



這是中共政府首次為大災難下半旗作全國哀悼。其實更有意思的講法,這是中共首次為人民而下半旗,以前只有國家領導人去逝才會有此舉。

國旗像徵著國家的尊嚴,中國比其他國家更看重其神聖(相對美國人可以拿自己國旗開玩笑)。中國政府今次能用國家的尊嚴去送地震死難者一程,是絕不簡單的破天荒行動。整整三日的全國哀悼,就像是政府為死者辦出殯儀式般,讓全國人民無分親琉都能一同參予。所以今次下半旗的意義是當權者為人民服務(for the people)的好例子。但願當權者能對人民有信任,以致民主政制能演進至權力被授於人民(by the people)的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