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10, 2007

率性、盡己、侍人... 與剛出道侄兒初探市井靈性

率性、盡己、侍人…
與剛出道侄兒初探市井靈性
林建國

耀仔:

很高興你大學畢業後,過去二年,非常投入室內設計工作。你回港探親時,曾問我基督徒如何在工作中活出信仰,我經過思考整理後,歸納以下幾點給你參考:

率性

做你喜歡、你熱忱的工作。上帝造人,給每個人不同性格、喜好、恩賜、才幹、機遇等,你要按你的本性選擇你的工作,而非市場熱門的行業。正如你畢業後,選擇你熱愛的室內設計工作而非坊間熱門的金融會計工作一樣。

盡己

做你喜歡做的事,你較自然盡情發揮上帝賜給你的才華。很高興知道你每接一單 Job 之後,你都全力以赴,在每個細節中力臻完善;甚至從你媽媽口中,知你太投入工作,常常超時加班,毫不惜力,做好每單 Job,怪不得你的上司那麼賞識你。

侍人

我們基督徒常常說要服侍神,但服侍神其實要透過服侍我們所接觸的人。在職場中就是客戶、股東、同事等。從事室內設計工作,你們很容易太堅持己見,而忽略客人的實際要求。你要耐心聆聽他們的需要,務求達到他們的期望,透過服侍你的客戶服侍神。

作為基督徒,一方面我們要率性、盡己、侍人〈神〉,另一方面,我們也要學懂放下、閒適、分享。

放下

放下是對上帝信靠的學習。無論你如何日以繼夜、不眠不休,你總要 Cut-off ,完成交卷的時候,結果能否滿足上司、客戶的要求,你要放下,交給上帝。又有時候,在我們工作中,總有些我們做得不好的地方,我們也要學習放下內疚,反而從錯誤中學習,繼續進步才是。


閒適

工作是為人而設,人不是為工作而設。你無論如何熱愛你的室內設計工作,切勿讓工作成痴、成狂、成癮;無論如何忙碌,總要騰出閒適時間,讓身體得着充分休息。請你投入工作之餘,繼續在工餘時畫畫寫生的嗜好,又培養新的興趣如旅遊。不要忘記你的承諾,明年秋季我們一起結伴歐遊。

分享

在職場中,我們不但要能“得”,也要能“捨”。我們要分享從上帝所得到的知識、經驗、技能、金錢、網絡等,與有需要的人分享;若是能行,盡量給你的同儕或後進,扶他們一把,因為我們是神給我們百般恩賜的“管家”,而不是“主人”。

最後,我們要不斷學習感恩。

感恩

你要為你能踏上你喜歡的室內設計之路而感恩。你要為那些客戶、上司賞識你而感恩。你也要為那些指導你的老師、同事感恩。最後,要向上帝感恩,祂陶造你,栽培你,安排你喜歡的工作,讓你盡情發揮,透過服侍客戶服侍祂。

以上是我對個人層面之市井靈性一些粗淺看法,讓你多工作幾年後,有機會再與你談在公共層面〈如經濟公義等〉上之市井靈性。切記,在率性、盡己、侍人之餘,也要學習放下、閒適、分享,最後常存感恩的心。



四叔字

2007年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