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07, 2007

12月 讀。戲。室

9/12 戰狼300


聖經沒有記載戰狼300這個事跡。戰狼300是關於古希臘和波斯之間的戰爭。

但聖經卻有提及「戰狼300」的那位波斯皇帝--「薛西斯王」

先講講戰狼300的背景:波斯王大流士一世死了以后,他的兒子薛西斯登上王位。薛西斯為實現父親的遺愿,發誓要踏平雅典,征服希臘。為此,他精心准備,動員了整個波斯帝國的軍力,向希腊進發,電影中講述希臘斯巴達人全憑300人之力,去敵擋波斯大軍。這件事發生於公元前480年左右。

聖經對這位在「戰狼300」出現的「薛西斯王」卻有不少的描述,記載於以斯帖記。當中的「亞哈隨魯」王,就是等於「薛西斯王」,薛西斯(Xerxes)是從希臘文翻過來的,普遍學者都同意「亞哈隨魯王」和「薛西斯王」是同一人。

「亞哈隨魯」王的時代,他也就是波斯帝國「大流士」王一世的兒子,因此,他繼承王位的時間大約是在主前486至465年。「薛西斯」這名字也表示出他統治之下的豐功偉業,因為名字的意思是「王族英雄」之意,聖經中說他統治之下的版圖範圍廣闊,直到印度、古實之地,聖經記載和歷史吻合。

以斯帖記,是一個引人入勝的事蹟,講述波斯皇宮內的權力鬥爭,當中亦關乎猶太人幾乎受到被滅絶的對待。當年的以斯帖(Esther),是一位猶太裔的波斯皇后;以斯帖原是便雅憫支派的一名孤女,後來與其他的猶太人一齊被流放到波斯去(斯2:5-7)。以斯帖是由她堂兄末底改所撫育長大的,後來「亞哈隨魯王」的皇后「瓦實提」被廢而被選立為波斯國的新皇后(斯2:1-4,16-17)。她為了拯救自己的同胞,竟敢冒死進諫,把自己的同胞從水深火熱之中救出來......最後出人意表的是:弱勢的猶太人沒有被滅絕,而哈曼這個奸角,最後被「亞哈隨魯王」處死。

把以斯帖記當成一部有喻意的歷史小說去看,真痛快。

講得太遠了:雖然聖經沒有記載「戰狼300」,但聖經有提及「戰狼300」中出現的皇帝「亞哈隨魯王」(薛西斯)


23/12 真的戀愛了 Love Actua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