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30, 2007

打一份政府工 – 新丁如何定位?

/吳詠琳

王 派 定 將 自 己 所 用 的 膳 和 所 飲 的 酒,每 日 賜 他 們 一 分 , 養 他 們 三 年 ….。太 監 長 給 他 們 起 名 …. 。但 以 理 卻 立 志 不 以 王 的 膳 和 王 所 飲 的 酒 玷 污 自 己 , 所 以 求 太 監 長 容 他 不 玷 污 自 己 。神 使 但 以 理 在 太 監 長 眼 前 蒙 恩 惠 , 受 憐 憫 。 太 監 長 對 但 以 理 說 : 「我 懼 怕 我 主 我 王 , …..。」但 以 理 對 太 監 長 所 派 管 理 但 以 理 ..….的 委 辦 說 : 「 求 你 試 試 僕 人 們 十 天 ..…..。」…… 這 四 個 少 年人 ,神 在 各 樣 文 字 學 問 ( 學 問 : 原 文 是 智 慧)上 賜 給 他 們 聰 明 知 識 … 。

(但以理書1:1-20節錄)

中央首府主動出擊,招募精英群雄,被挑選的全屬被管轄国的皇親国戚,即失勢的富家子弟 (1:3)。成功过關者像多智能人仕般,除了體格健全(像應考特區警隊或消防隊?)、年青貌俊(像参加選美或当公關?),且還知識广濶、学問通達 (好比考AO、EO?還是博士生的答辯口試?) (1:4上)。在皇府上班,隨時候命。不過入圍者可能不知道工作形態近似考急才,也不意識到他們的波士脾性急躁,随傳随到、話要就有,他們稍有差遲則人頭要落地(2:12)。

這份巴比倫皇家工的配套包括入職後要勤操官方語言(1:4下) (對剛入職的以色列富家子弟來說,迦勒底的文字語言是外語),還有,在三年当trainee期間有免費皇府洒饍供应。有飲有食又有宿舍安身,還有書讀,費用全免兼增值,好一份像「全包宴」的工作福利。

入圍名單中有猶大族人但以理和他的三个朋輩 (1:6),他們的工作名片上,被配上新改的巴比倫名字 (1:7) (是吞侵国對被管轄国的文化侵畧?)。

且看新丁但以理怎樣在一個文化差異、信仰有别的職場定位?

「唔使錢有美食唔好哂」正合符「經濟原則」?不。但以理反倒立志不玷国府級数的酒膳。真個跟自己肚腹過意不去?還是他要分清什麼文化界線?(1:8)
這「文化餐飲的特級優待」原是職場行規,但以理是不識抬舉?與時不並進?還给那個尊奉波士永遠是對的太監長為難,連累别人的頭也難保(1:10)!但以理為啥「多此一舉」?
但以理不罷休,還直接跟直屬太監長的委辦週旋(negotiate)(1:11),主動提出一个合乎情理的交手(make deal)條件(1:12-13),含蘊着一份「風險管理」的情燥,是他對未見之成功事的確實。

在選擇職場的事宜上,有一個司空見慣的「正常」長久存在教會職青群体,結果我們所經驗和見證的,是被我們「保護」在我們安全區域內的平安神!我們好像担心祂不能和我們共事在「漫天風雨」的職場文化?且聽:

「我不會去天主教或佛教、道教或無宗教的學校教書,那裹比不上基督教學校般有利於傳福音呢!很難啫,唔啱我。」有心志傳福音的老師說。
「我希望老細是基督徒,起碼不會把我的更期編排在主日,妨礙我返崇拜,傳道人會不高興啊!」堅守十誡第四條的敬虔教友說。
「我喜歡去基督教機構或教會辦公室工作,那裹同事都是基督徒,有分享又可以一起祈祷。我會開心,又好有安全感嘛。」基督徒群體意識和需要都高漲的教徒說。
「我好知足㗎,無咪大志。最好唔好咁煩,安定薪優(一週)五天工作,所以都系政府工適合我。」响往退優後有長糧吃的小市民說。

且看:

承戴在整段經文的穿梳往來,有一種「職場權勢」的互動,分别來自「兩国三方」。(一)非基督徒老细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在地統治国最高当權者)。(二) 基督徒職青新丁 (但以理,剛亡国的優秀知識份子)。(三) 看不見的在天大老细 (作者在21節的編幅內分别提及三次,1:3,9,17)。

默想:

撐管地上職權的神,今天職青的主,多謝祢賜予我但以理的職場文化智慧,去分辨上班的名字可被外語化,但我身体存活有賴的果效文化作風則不宜妥協。
求祢像與但以理般和我一起当trainee,讓我在有權勢的非基督徒班子領導下,靠祢支撐住我那「風險管理」的智勇!
千萬不要因我那不敬虔的自我渺小化,而不讓我的上司和同僚看不見祢在職場權勢互動中那美丽和莊嚴!

[© 吳詠琳 Winnie Ng / wn.dreammaker@gmail.com / 070719完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