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01, 2007

你是當夜班的嗎﹖


"在伯利恆之野地裏有牧羊的人,夜間按著更次看守羊群。" (路二:8)


很多中產的信徒逃避輪班的工作,因為輪班會令到自己返不到教會、見不到家人、身體每況愈下。但當耶穌出生時,天使的大好信息第一個是傳給當夜班、工作中的牧羊人。

很多時候,教會去考慮牧養的工作時,大部分是按傳道人作息的時間為依歸的。故此,大部分事工都是叫信徒“fit-in”教會的議程。然而,我想今日的傳道人會為這些按着更次看守羊群的牧羊人訂立一些牧養的良方嗎﹖

我不知道為甚麼天使選擇首先向牧羊人顯現。她只是站在牧羊人的前面,讓耶和華的榮光包圍他們。

或許當夜更的比其他工作更孤單,因為作息跟其他人不同,就算輪流看守,都只能跟睡了的綿羊在一起。這些不是普通的羊,按一些解經家講,這是聖殿的羊,用來獻祭之用。大家都明白為了獻祭時不致出了紕漏,這些羊羔的質素就一定要有保證 (利四:32)。

然而,這些「完美」的羊,是受託於一些被「看扁」的牧羊人照顧的。因為要當班,這些牧羊人有很多節期、獻祭的規矩都不注重了。職場的矛盾往往就在這裡,被人看扁還遭人白眼時,竟然講了一句:「無你唔得﹗」何等的諷刺﹗

然,你是個牧羊人,你已習慣了這種眼光,因為無論你如何的「不屬靈」,還是需要你的:「因為你專業嘛!」

望着無盡的黑暗,你看著這些將會被宰的羊,突然面上掛了一個冷笑!因為被看扁的你為這些自以為屬靈的人飼養一些消除他們罪疚的羊羔!原來,這些屬靈人是靠「不屬靈」的人維持自己的聖潔!

荒謬下面,你突然想到自己當巴士司機,按更次為市民服務,回到教會,還是見到最受傳道人噓寒問暖的還是在教會有事奉的人。突然間,你見到天使出現在你的面前,你周圍看見的是主的榮光:「有一個救主為你而生!」

跟着你去追尋,結果真的見到耶穌!且,由你的口中,落泊的約瑟和馬利亞才知道有天使借你的口帶來上帝的祝福。

你又再走上自己的巴士,雖然不能回到教會聚會,但當乘客將八達通放到感應器「嘟」一聲,又或將硬幣投進錢箱,你的笑容變了,不再是苦澀的微笑。

雖然,你不是那麼「屬靈」因為返不到教會,但能夠幫助這些「屬靈人」更屬靈,你還是找到自己的召命了。

思考問題:
在你的工作間你覺得自已是二等信徒嗎?你找到耶穌了嗎?

作者:陳榆


(轉載自網上畢基。作者訊息同為「FCS異象分享會」之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