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13, 2007

【羊入狼群?基督徒傳媒人的處境】/黃讚雄


作者:黃讚雄
前資深傳媒人 / 基督徒畢業生團契幹事



馬太福音10:16對信徒在這世界的處境有這樣的描述:「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很明顯,耶穌形容我們在現實世界見證上主時,是「羊進入狼群」。這代表一種甚麼境況呢?我想,這代表非常危險,死路一條。因此耶穌便提出我們要靈巧像蛇,又要馴良如鴿子。

這種關係使我想起我們信仰的吊詭性:我們既要馴良,又要靈巧;我們既是聖潔,但又要在複雜的社會中活出基督。我們不能選擇獨善其身,不理地上的事;我們既要生活在俗世中,又同時要作上帝的見證,這就是基督信仰。

當基督徒在傳媒機構工作
所謂記者,就是對事件作出報導的人。曾幾何時,傳媒監察是保持香港社會自由和開放的重要一環,而記者或傳媒人則肩負著維護公眾知情權的崇高責任。然而,近年傳媒為了在市場上取得成功,只好愈來愈傾向將新聞視為觀眾或讀者想知想看的事物。

例如當某明星或名人做了一些公眾有興趣知的事情時,便會成為新聞或報紙的頭條。但這些名人所作的事,往往只是他們生活中的小節,傳媒將這些事大寫特書,對於社會來說是沒有或只有負面影響。在這種「小事化大、大事化簡」的新聞取向下,再加上盡量淡化道德價值的報導手法,對基督徒來說,在傳媒機構裡工作就愈來愈困難。因為當他們投身在工作時,他們應該用甚麼態度去見證自己的信仰,或如何可以在這行業長久生活、生存已成為一個越來越值得考慮的問題。

這裡希望與大家分享六點:…

詳文請click上
http://www.gcf.org.hk:8080/gcfportal/cms/index.php?page=content/articles&type_id=205&item_id=1744&lang=z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