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08, 2007

< 為何波蘭? > 另類旅遊體驗


波蘭究竟是一個怎樣的地方?華里沙(Lech Walesa)與團結工會,波蘭95%人口都是天主教徒。天主教會在當地有龐大的政經影響力。在1989年,波共政權都是在天主教會首肯後被推翻的。1939年9月1日希特拉挺軍進侵波蘭,正式掀開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幔。為何偏偏揀波蘭這個國家進軍?答案就是波蘭百分之七十五的國土都是在海拔二百公尺以下。

然而我心裏面的另一個問題卻縈繞不息。’Why Poland?’為何復活節我要去波蘭。京都又近又古樸,甘泉航空則有特廉機票去倫敦,南意大利風情過去十年都是一直的誘人。’Why Poland?’旅費是港幣一萬八千元正。畢基同工說並沒有多除少補這條款。陳榆說單是機票已經是九千多元。我家姐說集中營祇是殘垣敗瓦。前總理李鵬說歷史是要向前看,不要再翻歷史的傷口。

龍應台在「請用文明說服我」這本書中提及,德國納粹在第二次大戰幾年間屠殺了三千多萬猶太人、西方電影:「蘇菲的抉擇」、「鋼琴戰曲」、「舒特拉的名單」、「Anne Frank’s Diary」這些電影你看過多少?如果日本侵華、慰安婦、南京大屠殺對你而言是遙遠的事,波蘭祇可能更遙遠。

最近我寶貝女參加一個學校籌辦珠江三角洲交流團,親身目睹一些與她年紀相若的女孩子每日在空氣極度污染的工廠工作十二小時,為的是菲薄的薪酬。她常問:「Why not me?」「這是一個好問題,一路追索下去足可以改變你生命的方向與步伐」。

珠江三角洲交流團,18歲的時候我趕不及去,然而上帝對我很好,2007年在我年將就木(不知是柳州抑或惠州)竟給我一張車票,尾班車,總站是波蘭。

/陳漢鳴


==========================



知性旅行 --- 波蘭行

領隊:陳榆先生 (畢基主任)
日期:2007年4月4日至 4月12日
截止日期:3月9日
費用:約港幣 $ 17,000
費用包括*:機票、交通、食宿、參觀入場費
4月4日晚機離港, 4月12日下午抵港,出全程乘搭漢沙(Luthansa)航空


此次文化交流的目的有三:

1. 透過參觀奧斯維辛集中營,反思苦難和信仰。
2. 透過跟波蘭信徒的交流,反思自己身份和召命。
3. 透過遊覽華沙(Warsaw) 和克拉科夫(Krakow)了解苦難國家的過去由來與當下的掙扎。


詳情請登入
http://www.gcf.org.hk:8080/gcfportal/cms/index.php?page=content/activities/detail&AID=220&lang=z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