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30, 2010

GCF十週年鉅獻




又是長老系列
當你把聲就是社會的異數時
如何在社會中不排他,表信仰!

信與不信不能同負一軛,這是基督徒很容易採用的處事原則,不論是擇偶、職場合作、以致政治參與,共同信仰總是一個很基要的解決手法。其廣泛運用性到底也不過是因為易用,無須費煞思量便可以作決定,而這決定令人相信自身可以免於罪惡的試探,並活在上帝的保守之下。但只有經歷時間的考証,才明白事情永遠不是那般簡單及如意。 所以合一的見証總是一種樂此不疲的追求。並且基督徒往往喜歡透過公開、有組織並大型的活動去宣示主權。背後除了對「信與不信不能同負一軛」過份簡化的理解外,基督教在社會上的聲音比人異化也是主因。這種聲音被邊緣化對很多基督徒來說是一種不安的大問題。有趣的是,基督徒的得勝往往不是能否搶奪主流的聲音,而是選擇跟隨一條主流不會行的窄路,所以信仰的聲音被邊緣化,理應是一件正常不過的事。 在神學研究中,有所謂「多元中的合一(Unity in Diversity)」,意思大概是在基督信仰的研究中,不同的基督徒會有不同的神學觀點,但在信仰見証中,他們卻是合一的。這很常見,也很難適應。長老從他的實戰經驗,分享如何在多元社會中,把持自已的聲音並與不信的人携手建立社會。

他又是一名長老。他活於馬來西亞,一個集佛教、天主教、印度教、錫克教、道教於一身,基督教卻是微小聲音的國家。他沒有選擇逃避,或連起保護網自成一角。他反倒在社會上積極參與,在政治上透過馬來西亞基督教聯合會和馬來西亞佛教、基督教、印度教、錫克教、道教五大宗教諮詢委員會,向不同信仰的群體表達基督信仰在社會議題的立場,避免對立情况。他多來以基督徒顧問身份向不同背境的馬來西亞國會議員及執政黨派提供意見,主張基督徒在多元化的社會中要有合乎信仰的觀點。在沒有排他的意識形態下,他堅持自已的立場。少了點智慧,少了點Guts也不成。他,吳吉平先生 (Goh Keat Peng),馬來西亞華人,是學生福音運動的先驅,第一任馬來西亞基督徒畢業生團契的總幹事。亦曾任馬來西亞宣明會總幹事。吳吉平,我們記念澳門GCF十載而誠邀分享的長老。

:: 2011年1月7日(五)晚上8時正
:: FCS 夢工場
:: 每位MOP50座位有限
:: 報名請聯絡Joanne 6662 7590
:: 英文訊息分享 廣東話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