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06, 2008

快樂滿足的職業


美容美髮:甜蜜的事業

把別人打扮得漂漂亮亮的,給自己帶來的是快樂。 一項調查顯示,美容師和美髮師是英國最快樂滿足的職業。

與此同時,英國城市行業協會(City and Guilds)對從事20種不同職業的1000名成人進行的調查也發現,相反的,最不快樂,最沒有事業滿足感的職業是建築工人和泥瓦匠。

這個“快樂指數”顯示,金錢的報償並不是影響職業滿足感的關鍵。

金錢收入與職業滿足感不成正比

對從事的工作有興趣、良好的工作/生活平衡關係,以及友善的同事關係更為重要。

承認工資報酬是他們繼續從事所做工作的受訪者還不到一半。

城市行業協會的負責人鮑勃•考特斯(Bob Coates)說:“調查結果說明,公司企業不能再只靠老一套物質獎勵的辦法,而不與職工溝通互動,對工作環境的壓力視而不見。如果採取這種漠不關心的態度,職工的工作動力和效率就會受影響,就可能在競爭中輸給對手。”

英國蘭卡斯特大學(Lancaster University)的職業心理學專家凱利•庫珀教授(Prof. Cary Cooper)說:“調查結果表明,雇主應該重新考慮傳統的獎勵手段。要想創造一個快樂的工作環境,從而提高生產效率,就要採取更靈活的策略。”

調查顯示,只有五分之一的雇主採取了靈活工作時間的政策。 允許僱員在家里工作的雇主只有十分之一。


快樂職業前10名排名榜
1美容師
2/3美髮師和軍人
4餐飲業者和廚師
5零售業者
6/7/8教師、公關、會計
9/10秘書、接待、管工、工程師
英國行業協會


BBC中文網



這其實是老掉牙的調查發現,但卻永遠是對的。誰不知自己份工最不快樂就是與麻煩同事,涼薄老細一起工作。誰不知通常唔撈都是因為強差人意的人事關係。誰不知錢不能令工作有成就感,但卻往往是我們下意識選取的最重要條件。例如一份不是自己興趣的高收入工作,對比另一份收入只有一半但是你志向的工,你會如何取捨?

選擇,其實就是學習捨棄。